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 / 彰化師大社區心理諮商所
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Community Counseling & Human Development Service Center / NCUE community counseling clinic
和誰一家人—談社會傳統及家庭經驗對婚姻關係的影響
「第一家庭辦喜事了!」這幾個月來,相關的新聞經常成為頭條,這真是受眾人矚目的一件婚事,其實這件婚事有何特別嗎?不就像其他平凡的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,只不過是看起來順利了一點,沒太多花邊,也沒什麼好奇怪的,但是你我都知道這件事能成為新聞的焦點,甚至得到狗仔隊的「青睞」,還不是因為女主角是第一家庭的千金,使得整件事情幾乎成了一個社會事件,不再只是小倆口的愛情婚姻,接著各界開始以傳統的條件說來檢視他們,例如相貌、職業、個性、家世、甚至過去交往史有無可議之處都成了話題,可別說「這是什麼時代了」,媒體這些報導不正是呼應讀者的好奇嗎?不也顯示社會的傳統與價值觀仍持續影響現代男女的婚姻?!試想自由開放如挪威,王儲與曾吸毒的單親媽媽的婚事,仍受到國內各界乃至國際的評論,更何況講究群性、看重傳統的台灣社會,那看似無形卻又綿密的社會傳統,幾乎成了婚姻關係中的一隻看不見的手。

  當螢幕上出現陳幸妤痛斥狗仔隊行徑的畫面時,市井之間又傳著另一個疑問:「娶到這種恰北北的嬌嬌女來作媳婦,這個公婆大概不好當吧!」人們開始好奇和預期如此自主、嬌寵的成長經驗將如何衝擊他們的婚姻。大家都明白婚姻從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,就好像兩個糾結的粽子總是牽掛出兩串粽子來,這些來自個人成長背景,特別是在原生家庭中的相關經驗,例如處理衝突的方式、表達感受的方式、對於孝順的看法、曾經受到的傷害或不好的對待…等,或是某個令人愛恨交雜的家人,如嗜賭的父親或揮霍的么弟等,很像是婚姻中另類的第三者,不定時的叫人劍拔弩張、心神不寧,甚至逐漸侵蝕那份終生相守相扶的誓約。

  由一份倆人相許的誓約,誕生了一個新的家庭,而家庭的發展則是需要經過不同時期、完成一些相關任務,這個家庭才能順利成長。婚姻的早期除了是兩個人的組合之外,也應該是兩個家庭的聯合,彼此情緒的牽連上也需要重新組合,來達到一個新的動態的平衡。這時候有兩項重要的任務是小倆口需要一起來達成的,一是建立因應婚姻關係而來的各種新角色,一是離開家庭—與原生家庭劃出合理的界限。

  關於新角色的形成,包括由聯姻而得的各種新身分:家務的分擔者、合法的性伴侶、經濟的共同體(或個體戶等)、心理支持的供應者…等,都是兩人要學習的。有人說建立人際關係最快的方法是結婚,一結婚馬上多出許多親戚,這些姻親間彼此的人際網絡、恩怨情仇雖然不奢望新人可以馬上了然於胸,但至少被期待不要犯了禁忌失了禮數,而其中的奧秘,除了社會傳統的規範之外,就是配偶原生家族的關係及自已原生家庭經驗中對於作個,比如好女婿、好姐夫、好姨父等的看法了。莊皓是顧家長子,林玲與他結婚前只知道他很不願談到自己年少輕狂的二弟,在婚宴中林玲第一次見到這個家庭裡的異類,也見識到全家對他的不友善。但自己家中手足和樂的林玲,在幾次接觸後,以為體會了到二弟的悔意,林玲開始扮演拯救者,想要促成浪子回頭全家團圓的局面,沒想到這些舉動激怒了莊皓,也引起其他弟妹的不諒解,雖有片面的好心,卻差點將結扯得更緊,並在自己婚姻關係中造成裂縫。

  社會愈現代化,家務不見減少,處理家務的時日反而減少了。這雖是件小事,但卻是新婚夫婦最常討論及產生的衝突的事件之一。讓我們想想,為什麼容易為家事的安排起衝突呢?沒錯,還是與原生家庭經驗有關,通常每個人從過去的背景學到那些事太太做,那些事先生做,於是自然的期待事情如此發生,直到發生有所疏漏或勞逸不均時,又不能理直氣壯的討論,因為擔心對方說「怎麼老是計較這些小事」。有些夫妻後來決定妥善分工,但總是要多次的衝撞才能擺脫刻板的期待及找到合適分工法,而這正是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的過程之一。

  戀愛是浪漫的,婚姻是實際的,在經濟上更是如此。俗話總說:談錢傷感情,但要有效、有計劃的經營家庭,如何處理錢,你的錢、我的錢、我們的錢,就成了一重要課題。當然每個人對金錢的使用習慣及價值觀,受到原生家很大的影響。什麼叫浪費、怎樣是太苛,沒有定準,單看感覺,因此夫妻二人要學著了解對方對此項支出的重要性的看法,而非拘泥在額度的討論以免顧此失彼。小李的理財有度,就是阿芬看上他的原因之一,面對阿芬的期許及託付終身,小李婚後更用心運用管理每一筆金錢。他不僅自己記帳,也教阿芬如何記帳,阿芬這小迷糊卻常掛一漏萬的,直到小李看不下去就決定也替阿芬記帳,核對每一筆收支成為二人晚飯後的功課。到了第三個月阿芬終於覺得快被逼瘋了,幾經折衝,小李終於勉為其難的同意給阿芬一個額度的零用金,不用記帳的。經濟的處理,也常涉及控制及安全感,亦是夫妻溝通時要謹慎處理的議題。

  關於離開家庭—與原生家庭劃出合理的界限,也是經常引起夫妻爭吵的議題。既然形成新的家庭,夫妻二人自當學習減少與原來家庭的關係(但非斷絕),而以自己的家庭關係及需要為主。在我們的文化中,原本就較期待妻子多為婆家的需要犧牲,但若丈夫在此沒有適當的體貼與鼓勵,常導致妻子失望、挫折、自尊降低;而若妻子太顧娘家而忽略丈夫,久了之後丈夫會對妻子及岳家有所不滿。仙仙和阿雄熱戀不到一年就嫁進那個大家庭,阿雄的二位哥哥結婚了也同住一起。仙仙進到這個家後體會到他們的緊密,卻感受不到親近,大家各作各的,沒什麼交集,隨著家務分配,她看來已成為家中的一員,孩子接著出世,她除了自己上班就忙在這些瑣事中,但在情感上她仍感到像個外人,阿雄很難體會,「我們家就是這樣啊,沒什麼不好,不然你到底要怎樣?」仙仙愈來愈沒有聲音。阿雄似乎沒有想過要離家,有個自己的家。

有些夫妻太快懷孕生子,馬上又尋求娘家、婆家的支援,若在經濟上又要依靠父母,可能使新家庭更不易理所當然的建立自己的城堡。

  不能適當離開父母的年輕家庭,常遭遇不同困難,例如:在未有穩固關係之前,原生家庭未解決的問題很快的會成為新家庭的問題;可能因為擔心,可能因為不捨,原生家庭會持續關切新家庭,急切代為解決問題,使新夫妻繼續使用舊的支持來源,而不能建立以彼此為支持來源的親密關係;看到父母有效的解決問題,又看到另一半笨扭的摸索,對自己婚姻的信心建立會更緩慢。

  不可否認的,在兩人進入婚姻之時,除了彼此的能力、感情、智慧等,也帶入了來自社會傳統及原生家庭的有形及無形的影響,與其想著能否獨立在這些影響之外,倒不如嘗試讓這可能惱人的第三者,成為使兩人的婚姻更穩固的第三股繩子。相信藉著夫妻雙方在衝突、壓力來臨之前,經常自我探索、坦誠的相互溝通,應可逐漸由這些影響中預先化解可能的阻力,以及尋求有效的助力,畢竟,好的婚姻關係是值得經營的。
 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